top of page
2023年度報告_封面.jpg

2023年許多人的投入,得以豐盛中心。

 

研究,延續語文能力的測驗追蹤,持續為教學找出學習成就之證據。

研創,臺東大學曾世杰教授與陳淑麗教授建置補救教學教材,搭配雙閱讀素養基於課文本位的紙本與數位閱讀能力並兼顧自學力的設計,研發教材豐碩。

研議,則是百花齊放!在陳明蕾教授開創的教學研發原則下,透過教練實務帶領核心教師往專家教師邁進。另一方面,林玫伶教授領軍,與蔡幸錦講師共同培育種子教師,在數位閱讀的基礎上,持續培育新血,共同投入閱讀教學。

基地學校,南區由臺南市北勢國小持續穩健經營台南市的閱讀教學,在張志全校長領導下,除了從課程領導出發,同時切入親職教育與社區產生豐富連結,更成為地方校長課程領導之領頭羊。北區則新加入苗栗縣蟠桃國小,具備豐富學理的沈羿成校長帶領下,成果指日可待。

出版品,與親子天下合作出版,陳明蕾教授與品學堂丘美珍共同完成《教出雙閱讀素養》,使用平易近人的文字,娓娓道來雙閱讀素養的重要性。同時,也完成國小低年級語文教學手冊《讀寫教學新風貌》與中高年級《雙閱讀素養的學與教》雙閱讀素養教學手冊,為現場教師提供更友善的入門路徑。

國際研討會,年末,在中心顧問與專家學者一起努力下,柯華葳教授紀念研討會邀請到腦科學執行功能研究巨擘Prof. Carlson和Prof. Zelazo,閱讀研究大師Prof.Oakhill和Prof. Elbro,臺灣學者與研究生皆不辭千里而來,以拜會大師之風采,為臺灣閱讀與腦科學研究,踏出艱難的第一步。

 

最後,年度報告收錄許多師長於活動的紀錄、研發心得、教學經驗、教育信念等,期待與各位老師攜手邁向2024年,開拓嶄新的教學風貌~

2022年度報告封面.jpg

2022年是柯華葳教授閱讀研究中心元年,傳承柯教授提出三研而立精神,著手進行研究、研創、研議的工作。

同時也是豐盛的一年,承接教育部雙閱讀素養計畫、與民間單位用專業一起關懷偏鄉,攜手國教院建立線上閱讀評量,許多現場教師加入教學研發工作,成果豐碩。

年末,出版柯教授撰寫專書「語言、語文與閱讀」,同時舉辦「柯華葳教授兩週年紀念研討會」讓閱讀研究的夥伴們齊聚一堂。同時,累積不同類型的閱讀新知篇章,讓閱讀教學專業知能,持續發揮影響力。

​這一年遇到許多懷抱相同理念的夥伴,互相貢獻,相互鼓舞,一起前行,成就合作共好的理想。

論文集


November 18, 2022

2021年3月承蒙各界閱讀教育先進賜稿,以「前瞻的閱讀教育」為主軸,從基礎研究、教學應用,到政策及民間資源,最後收錄柯老師對於華語文學習的研究。

2022年整理各式主題的完整稿件,作為臺灣未來的閱讀教育藍圖。

低年級教學新思維_封面.jpg

​新素養  新思維

​調整眼光 兼顧知識力與感受力!

October 13, 2022

低年級的課堂上,

總會有學生因為文化刺激偏弱,無法積極投入學習。

 

課堂上,教師總是為這些孩子投入大量心力,用心教學,這些孩子的學習仍不見起色

 

如果,您也有這樣的無力與孤單

這一次,讓清大柯華葳教授閱讀研究中心與您同行

我們一起使用腦科學的認知證據,形塑教學新思維,

讓您帶著新思維,成就學生新素養。

 

教學,除了熱情,還有專業,更要快樂!

​「多文本閱讀」系列專欄

投影片1.jpeg
投影片2.jpeg
投影片3.jpeg
投影片4.jpeg
投影片5.jpeg
投影片6.jpeg
投影片7.jpeg
投影片8.jpeg
投影片9.jpeg
bottom of page